气象研究中几种流行的数据分析与绘图软件

  • GRADS - 简捷易用,但功能较弱,尤其是数据处理功能。
  • NCL - 针对气象,专业功能强大,实例丰富。函数名难记,部分功能灵活性偏弱。
  • IDL - 针对地学,功能强大。使用便捷性不如MATLAB,气象界用户并不是很多。
  • MATLAB - 所有领域,功能非常强大。
  • 其它统计分析与绘图软件 - R,Python,SPSS,SURFER,Excel,……

MATLAB在气象研究中的应用及前景

      气象学研究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统计计算与分析绘图等工作,而Matlab恰巧在这些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对于一般的气象科技工作者来说,专用的气象计算与绘图软件如GRADS与NCL可能已经能够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科研中的绝大部分工作。然而Matlab灵活的语法结构,丰富的内置函数,强大的可扩展功能,更能使你在解决遇到的种种棘手问题时达到意想不到的事半功倍之效。Matlab不是针对气象的专业软件,缺乏与气象密切结合的专业指导教程,而且有些功能可能需要二次开发才能更好更有效加以利用,因此不少气象工作者不将其作为首选的计算分析与绘图工具。

本站内容

本网站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代码数据与大家分享,包括MATLAB函数库及其相关代码和数据,另外还包括NCL和GRADS等的一些实用代码与数据。

MATLAB:

Matlab内置的基本功能简介,针对气象研究的MetToolbox介绍及使用方法,数据处理分析及绘图的各类示例,以及MetToolbox工具箱代码及数据下载。

NCL:

中国地图中南海图例绘制和中国区域外屏蔽的代码,修正了中国边界、增加了钓鱼岛和赤尾屿及主要河流的内置地图数据集,相关代码和数据的使用方法及下载。

GrADS:

适用于GRADS的相关内置地图数据集及代码下载

Surfer:

适用于Surfer的地图数据集(bln文件)下载

F90/CPP:

相关程序代码